反正是期末考自娛娛人~= =|||

世說新語 賢媛

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山妻韓氏,覺公與二人異於常交,問公。公曰:「我當年可以為友者,唯此二生耳!」妻曰:「負羈之妻亦親觀狐、趙,意欲窺之,可乎?」他日,二人來,妻勸公止之宿,具酒肉。夜穿墉以視之,達旦忘反。公入曰:「二人何如?」妻曰:「君才致殊不如,正當以識度相友耳。」公曰:「伊輩亦常以我度為勝。」

 

山公(濤)和嵇康、阮籍才見一次面,就情投意合你儂我濃閱看越對眼所以結為金蘭之交。山濤的妻子韓氏,覺得丈夫與這兩人有內情,肯定不是一般的朋友,便拷問了老公一番。山公老實的回答說:「當今可以做我朋友的,就只有這兩人而已。」韓氏一聽喜出望外心想總算被我發現了吧哼哼你這個受便說:「古時候僖負羈的妻子,也曾經親自觀察過狐偃、趙衰!(註一)我想偷看他們一眼,課以嗎課以嗎?」按照常理丈夫沒有不答應的,因此這天完全狀況外的嵇、阮二人來到山濤家,韓氏便力勸山公把客人留下來過夜,並準備了酒肉助興。計畫得逞,這日夜裏,韓氏通過牆縫看他們,那激烈的畫面充滿劇情張力,聲色皆備令人血脈噴張流連忘返不已,她看的萌了一直看到天亮,竟忘了回去。隔天山公進入內室,問看起來非常嗨的老婆大人:「妳看這兩個看的還滿意乎?」韓氏回答:「你的技巧和才華實在是遠遠比不上他們,只可憑藉忍耐功力承受來和他們交往了!(拍)」山濤聽不出老婆言中有言話中有話意外還有意,還很認可的:「他們也常常認為我度量好。(羞)」

註一:
前637年,晉國公子重耳流亡過境曹國。曹共公不以禮對待重耳,又在重耳洗澡時偷窺他(你偷窺人家洗澡幹嘛啊啊啊啊?笑)。僖負羈勸阻曹共公,但不被採納。僖負羈的妻子認為重耳會回到晉國取得政權,將來一定會討伐曹國報仇,建議丈夫私下接待重耳、狐偃等人,以免將來得禍。僖負羈自行接待重耳,又贈送一塊璧玉給他。重耳接受了款待,但沒有收下璧玉。後來重耳回到晉國即位為君,是為晉文公。


中國文學史也是腐爛的深淵(遠)是說老師你終於意識到進度有危機了吼?上次看梁祝的時間就可以補一章的進度了說= =|||||

歡樂等N子的短歌行~可不可以特典比正本厚啊?(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