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保護你!盡我所能的保護你!」

那不過是兩個孩子天真的約定,而且轉瞬間,灰飛湮滅。

++

後宮深闈鬥爭不下朝前,甚至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若非真正出身其中,無法理解那種鉤心鬥角的恐怖,那種無聲的戰爭比有聲的殺喊還要令人恐懼,沒有強大的靠山和步步為營的心機,可能一個閃神,就已經冤枉的消失在深遂的後廊裡,而且絕對無人營救。

對他來說,在後宮裡頭看著母親臉色生活的日子,比起之前的逃難更加令人難以忍受。

可是他逃不了,也避不開,那是他的職責,也是他生來的身分,注定隨他生隨他死,直到永遠。

他是太子劉盈,是漢高祖劉邦當泗水亭長時明媒正娶的正宮皇后呂雉的長子,劉家天下名正言順的繼位者。

毎日毎夜,他都在母親密切的關注中不自由的生活著。母親保護兒子是出於天性理所當然,但是呂后卻有著更深一層的恐懼。

「你還記得你小時後逃難的事情吧!」她總是這樣說,眼裡帶著驚恐和悲哀「你就這樣被推下了車,彷彿不是他親生的!」她總是在害怕兒子再度被奪走,更是害怕那個無情的丈夫喜新厭舊後連親骨肉都可以再次拋棄。

他茫然的看著母親,逃難的日子的確占去他童年的大部分,他不是不能理解母親如此仇視痛恨父親薄幸,但是天天聽同樣的話久了,人也是會麻痺的。他不是沒有是著想改變母親的想法,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母親對父親的痛恨已經是根深蒂固、冤結難解。

所以他放棄了"改變母親想法"如此天真的作為,轉而內斂而木訥。不知情的眾人稱他是穩重仁德而有為皇之風,他卻只能在內心苦笑,他裝出的美好外表討好母親、討好父親、討好老臣老將,可是他從未討好自己。



那次見面是個意外,他只是正好隨意的在宮裡信步亂走。春日花開千里,滿庭緋色與綠意相襯,風中都瀰漫著芬芳,一切美不勝收。

坐在湖邊的樹下,他幾乎要瞇起眼睛睡去,卻被一張突然湊到跟前的笑臉攝住。

「你在幹什麼?」

劉盈一時愣住了,沒有回答。

「讓點位子給我吧!」

那個孩子落落大方的往他旁邊一坐,一點都不怕生。

能這樣在御花園裡玩耍的只有皇親國戚,他狐疑的打量那孩子華美的服飾,他記得自己有幾個異母的兄弟,但是除了國家大典,他從未直接而接近的看過他們,在印象中那些臉孔都是模糊的。

那孩子彷彿猜到他在想什麼,朝他笑了笑,學著成人那般作揖。「我叫如意!」

如意?那不正是母后的死敵戚夫人的愛子?母親痛恨戚夫人奪其丈夫,又密謀要以趙王如意取代劉盈為太子,若非一般開國元老出聲相援,劉盈母子恐怕早已被廢。

在母親影響下,他不是沒有一點小小的怨恨戚夫人和如意,可是也僅如清風掃過湖心,風去而不留痕跡。他清楚真正的原因都在父親身上,該怨的,是父親。戚夫人和如意只是隨波逐流的俗者。

所以他仍能直對上那雙清澈的眼睛,沉穩的報上該讓對方自慚的名號「我是太子劉盈!你的皇兄。」



那孩子似乎是一愣,隨即露出欣喜。

「你就是太子啊!」他興奮的拉著劉盈的手「我常聽母親在說你,早就想好好跟你見面一次,可是母親不喜歡我離開她身邊...」

情況大出意料,他有點驚訝。

那孩子還在興奮的喋喋不休「可是每次重要的祭典上你都離我好遠,啊...應該說中間那些皇兄擋住了我!我太矮了看不清楚你的臉...」

劉盈苦笑,這孩子並沒有他所想的那般心機深沉。也是呵,一個才九歲的孩子,能有什麼心機?還不都是身邊的那些投機者導致的?

聽著如意一聲聲喊皇兄,原本就心軟的他早就把母親平日提醒的話全丟開了。只感慨自己身在皇家,連兄弟都必須有如仇敵的互相防備才能生存。看著如意那張天真的臉,劉盈有點茫然,到底怎樣做才是對的?

「皇兄,我告訴你一個好地方唷,其他人都不知道的!」如意倒似乎沒有這種煩惱,率性的就要拉劉盈的手。

來不及拒絕,軟嫩的小手已經拉起自己。劉盈再次驚訝著如意的隨性和直接,隨著他拐過一旁的花叢,轉向一個隱密的牆邊,那有一個小小的缺口,僅容一人鑽過。

「我都是鑽過這裡到後苑玩的唷,你不會告訴父皇吧!」如意指著那個小通道示意劉盈隨他鑽過去。

劉盈猶豫了一下,看到如意的身影已經穿過了通道,不容他在考慮下去,趕緊也伏地跟著鑽過。

++


「啪!」

呂后渾身顫抖,手還兀自發疼。

「你什麼人不好在一起,竟然跟那個賤人的雜種一起鬼混!!」

劉盈垂首默然跪在呂后面前,面無表情。

呂后激動的頹然抱住兒子哭喊「你這傻孩子!我知道你只是想和兄弟好好相處,可是你知不知道他是什麼身分?」

劉盈點點頭,呂后更是憤怒的抓住他搖晃。

「你知不知道我為了保住你位子花了多少苦心?你到底知不知道你的處境啊?」

劉盈並沒有被母親的親情攻勢打動,他只能在心中替母親感到悲哀。如果當個太子需要當的如此痛苦他真寧可不要這種身分,只是這話他哽在喉間說什麼也吐不出來,相反的,如意天真的笑臉卻不時在他眼前晃過。

「母后...」劉盈的親姐姐魯元公主怯怯的探進頭來,「父皇駕到了!」

呂后一征,隨即拉起還跪在地上的劉盈,飛快的把他推入後室要宮女替他換衣服打扮。劉盈前腳才剛離開,劉邦的笑聲已經隨著穩健的步伐踏入。

「還記得來看人老珠黃的老太婆呀?怎不去陪你那些年輕貌美的夫人呀?」

夫妻多年,早習慣呂后言詞中的三不五時的冷箭,劉邦毫不在意的擺擺手老練的哄道「老太婆再老都是自家的,外頭沒得比呀!盈兒呢?」

「這不就來了?」

劉盈走上前朝父親行了應有的禮儀,表情一慣的木訥。劉邦皺起眉頭,這孩子小時候還比較活潑,怎越長大越不像自己:反而小兒子如意古怪精靈的脾氣和自己年輕時相似多了,相形之下對劉盈的好感減一分,對如意的喜愛又增一寸。

「聽說你和如意一起跑到後苑玩,還玩到睡著了驚動一堆人找你門兄弟倆阿?」

「是...」劉盈誠實的點點頭,呂后則在一邊氣的想跺腳。

「你們幾個兄弟該好好相處的,尤其是如意個性像我,你該多多照顧你這小弟!」說完劉邦放聲大笑,那笑聲卻有如支支利簇鑽的呂后心頭直淌血。

劉盈心中再度湧上悲哀和忌妒,父皇難道看不出母后心理有多痛?難道看不出他心裡多羨慕?只是他被困在名為太子的牢籠中,什麼都不能說,只能蹲在牢心認父親和旁人的話語刺的自己滿身傷痕。

他突然強烈的懷念那個讓眾人找他找翻天的早晨。和如意兩人嘻鬧的美好時光,那無憂無慮的感覺、那無牽無掛的快樂,讓童年飽受顛沛流離之苦難,生活安定後又日夜被期望和責任壓力壓的喘不過氣的疲倦,幾乎在那一刻都消失了。

他才十四歲阿!








<<史記‧呂太后本紀第九>>
高祖為漢王,得定陶戚姬,愛幸,生趙隱王如意。孝惠為人仁弱,高祖以為不類我,常欲廢太子,立戚姬子如意,如意類我。戚姬幸,常從上之關東,日夜啼泣,欲立其子代太子。呂后年長,常留守,希見上,益疏。如意立為趙王後,幾代太子者數矣,賴大臣爭之,及留侯策,太子得毋廢。

-----------------------------------------------------------
忙碌很多天終於可以好好打文(淚)
小正太間的戀情大好呀~~
這次完全是小正太兄弟間的純純(?)之愛ˇ
我的守備範圍越來越廣了呀OTZ

阿對了會腐這對都是漢書老師害的...
他一直跟我強調惠帝和如意的感情害我爛掉了...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