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模擬考結束,絕望啊!我對上古音韻感到絕望啦!

大概聲韻我真的只能讓他去了吧!阿河我對不起你Q_Q畢竟比起一個偽受娘攻,我還是比較喜歡清純可愛的總受,此乃性成命定不可移也!所以我要去念文字學了,小楓的美色天下無敵!

其實目前狀況大概文學>思想>小學|||發現文學史自己幾乎都會寫的時候真是熱血澎湃,扣除有一題其實我只會1/6(因為6首詩我只會一首OTZ)思想史大概人名都OK不過原典還需要在腦中連連看||||||

希望到時後考都都是我會的就好了!Q________Q我已經快搞不懂自己當初怎能這樣熱情的突然說要考研究所||||結果念到頭來只是發現自己腦容量大概只有512MB升級不到1G...剩下幾個月能衝的有限,只能有拜有保庇了!3月開始考試,學校們很機車都喜歡互相撞,你撞我我撞你考期幾成一團幹幹幹OTZ|||||||

 

 

最近的讀書心得:王陽明是天下無敵鬼畜攻!

其人也俊,上的了戰場入的了書房,堪稱明朝一代儒將,平寧王之亂,仗打到哪就講學到哪,據其後生言:「惟見其如一團火熱的良知!」

不僅如此,其終身用以開導眾人、傳教佈道的四句教更是密藏玄機!

原詩如下:

無善無惡心之體
有善有惡意之動
知善知惡是良知
為善去惡是格物

後世之人不解其玄機,妄加評解,只著墨在表層意涵。陽明的二大優秀門生錢緒山(德洪)、王龍溪變為了爭奪老師真正的心法經常PK不斷,直鬧到老師跟前。

吾等皆知恨生於愛,愛生於恨,一體兩面相依相存不可分也,其實德洪和龍溪二人正是相看相對越看越有味,卻因為意見相左因此愛在心裡口難言,不過這年頭大家都知道、老梗的,愛情嘛就是口嫌體正直,正如那年朱陸鵝湖相會天雷勾動地火,非要壓倒對方誓不甘休,經過激烈的嘴砲攻擊互推之後,最後終告兩敗俱傷情斷人別收場!

明白年輕人總是太過衝動,身為心學教主為了開導弟子求其放心,於是選了良道吉日佳辰好時,晚坐天泉橋上,讓弟子二人因各以所見請質。

明白老師有意撮合,又趁上夜色朦朧、天泉美景,原本就心已相儀的兩人更是情靈搖盪、巴不得能夠唇吻遒會!但又礙於老師尚未開口證婚,只能心癢難耐的互瞪,裝出不屑的態度互相嗆聲。

「停!老師在過幾日就要去廣州了,你們兩個天天吵夜夜吵床頭吵床尾吵難道還沒吵夠?到底小夫妻倆有什麼事情不可以解決的說來老師聽聽,早點解決我也出發的安心!」

「老師,他──>口<」「老師、人家...>////<」

陽明大師推了推墨鏡,幸虧今夜霧氣濃重,除了閃光的耀眼光芒之外別無其他光源,要是日間所見,不瞎了眼才怪!

「咳!到底是怎樣?聽說你們兩個對老師的四句教很有意見?」

「老師,我有疑問!」德洪見機不可失,為了爭一口氣,趕緊搶先發言。「老師的四句教博大精深,無論如何套換都可成立,比XYZ代數還要玄之又玄妙不可言,此一眾妙之門引領無數人學習透過良知得到成就愛情的方法和力量!」

「學生我是如此推解:無攻無受心之體,可析之為兩人互看,彼此都還在觀察,誰攻誰受無法斷定;有攻有受意之動,相看登對之後終於確立好攻受,兩人之間妄念恆生,意念周行而不改、獨立而不怠;知攻知受是良知,良、好也,能夠確實掌握好攻和受的狀態,便是是良好(良)的認知(知);惟攻去受是格物,此二人相知相惜你儂我濃,如果少掉一個都不可以,否則會產生bug(格之物)! 此四句乃是一段完整的過程,可說是缺一不可,必須漸修頓悟之,方可由功夫入本體。」

陽明大師聽畢,只是默默點頭,並不多作評斷,此舉看的德洪頭皮發麻,這次口考要是再沒過,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他的論文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出現在大明帝國期刊論文索引之中!

要知道他已經是寫這該死的論文超過十四年,醫學院都已經畢業兩輪了,還是卡在口考這關老是過不了,光是大綱就曾經被退回N次,口考委員也幾乎都是老師的樁腳,其慘烈程度讓他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哪天不小心惹到老師,否則論文怎會被打槍這麼多次。

見老師竟然沒給德洪任何評語,一旁的龍溪卻白目至極,完全不懂忍人知所不能忍、即使是臭鞋子丟到橋下也不可以因此就將老人過肩摔。反而洋洋得意的搶上前來。

「老師的學說知易行難,因此大家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若攻和受還需要如此慢慢推演才可確立彼此關係,那又何來一見鍾情?」

「據學生我所解,此四句該當是一瞬間的事,從生到死從起到滅,看到、決定上、推倒、完食,一氣呵成,本體就是工夫,直接切入正題。正所謂『因為豆漿濃啊!』,無心之心則藏密,你如果沒有那個心就乾脆不要上,把心情才在心底,克制衝動以免出事情;無意之意則應圓,沒有那個意圖就不要有回答需應了事,如此圓滑處事才部會招人閒言;無知之知則體寂,不知道不必要知道的事情,雖然如此以來很寂寞,總比只上線五秒就被正妹封鎖、或者才講兩句話就被正妹封鎖之類的事情好;無物之物則用神,要知道真正最厲害的其實是無招勝有招,無視勝專視。所有的念頭都往往在細微之處,一瞬即逝,為有把握當下,方可藏密應圓體寂用神。」

陽明大師聽完之後嘆了口氣,奶奶個熊!這兩個死小子原來都想當攻難怪老是床位橋不攏,明明直接69就可以解決,還講這麼多啦哩拉雜的廢話體自己辯解,真是糞土之牆不可圬也,今年還是決定繼續當掉這兩個好了,鄉民頭號大弟子不是聰明人可以當的!

 

 

 

 

 

 

 

 

然後?

我說看倌,你還問我然後?

廢話阿當然是這兩個萬年研究生只能繼續苦哈哈的待在王陽明身邊,打情罵俏之餘打打筆戰洩恨。其實陽明大師後來有說啦!不是老闆他不放人,這兩個大弟子papaer也有認真寫,就是兩篇都寫的不完整,合寫也不太像樣,因此她們只好繼續想破腦袋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點畢不了業!

別說大師都沒指點,大師有說了「看懂這篇的,是上根之人;需要查查資料、或者問旁邊修過宋明理學的,屬中下根之人。」

「上根之人,悟得攻受無分,便從無處立根基,意與知物,皆從無生,一了百當。中下根之人,未嘗悟得本體,未免在有攻上受下之別,必要立根基,心與知物,皆從有生,以歸于無,復還本體。」

 

 

 

 

 

我是真的很認真在研究心學.......良知在日用中呈現之樂,所以我看到總受被推倒很快樂這就是良知!其實我是泰州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