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說已經做過鉛筆盒和單眼包,做個數位相機包應該也差不到哪邊去,就材料款款準備來做,還想說可以順便寫個教程,結果依然經驗不足,舖綿用太厚,拉鍊對轉角也不太成功,成果差強人意,反正照片也拍了,就權做個紀錄吧!

這次準備的布料都是在在吉恆的手工雜貨鋪購得,當初看到那塊貓咪的手工印染水洗綿麻就超喜歡,又選了另一個紫色格子布料搭配,從相機到相機包全部紫色,把喜愛展現徹底一點wwwwww

 

材料準備好之後,當然是先畫個設計圖並估好尺寸。我的新相機是Nikon P310,雖然體積不算特別大,但是去買一般市面上相機包時莫名的都塞不進去,原廠包又擠得很,所以就決定要做個大一點的包。考慮到需要帶著備用電池,所以決定在底面做個小外袋,再加上蓋子防止電池掉出。拉鍊拉的方向、要綁相機腕帶的位置也都要預先考慮好,做出來才符合自己需求。

 

DSCN9848

每一個相機的尺寸不一樣,想製作的就自行測量吧!這次製作因為舖綿用太厚,所以整個使用數據縮小了,當初如果多放個0.5進去應該會比較剛好。

 

DSCN9851 

算好包包本體尺寸之後,接著計算拉鍊需要的長度以及轉彎的位置。在需要轉彎的地方用水消筆作上記號,之後對齊時非常需要。

 

DSCN9849

接著就開始裁布了,因為這次用的粗綿比較容易虛邊,又考慮到要上舖綿,所以剪布時縫份有留大概1CM左右。

DSCN9852

剪完的碎布剛好拿來做綁腕帶用的提帶部份。將布料如圖對折,等下只要車起兩側,再對折就是提帶了。

DSCN9854

對折起來如圖…應該能夠明白我想說什麼吧OTZ


DSCN9855

布料全部剪完,也都做好記號的狀況。到這邊前置作業就完成,可以開始車縫了。

 

DSCN9857

先把最簡單的提帶車起來,丟一邊備用。

 

DSCN9856

把內層需要上舖綿的都先用大頭針固定位置。這次考慮相機平常丟在包包裡會比較常碰撞,上次做單眼包經驗發現2層不夠厚,於是這次用了3層。我買的是針軋綿,沒有上膠,需要直接用車線壓。

 

DSCN9858

電池袋部份先把織帶車上去,我習慣車法是只壓兩條線如圖中淺藍色標示。

DSCN9859

車好織帶之後,也要做舖綿防撞。外袋不用太厚,我就壓了兩層,直接沿著邊緣車一圈,減掉多餘的舖綿,就完成第一步驟。

DSCN9860

因為口袋是要常常打開的,袋口自然要做漂亮平整些,所以就也做全內裡。先從袋口壓上一片差不多大的布料當內側,車直線之後翻開往後折。

DSCN9861

內側往後翻折如圖示,然後再壓一條線固定,完成袋口。

DSCN9862

接著把剩下三個邊沿著邊緣也壓線固定,記得要靠外些,不要車到預計要結合整個包包的線位置,這樣之後整個包包車完,這些輔助用的車線才會藏在看不見的地方。

DSCN9864

把其他內側片的舖綿也都壓完,一樣記得輔助壓線靠外車,不要車道預定縫線位置。

 

DSCN9866

接著處理拉鍊,拉鍊的開頭先用手縫簡單固定,不然很容易車到一半亂跑歪掉,如果拉鍊末端不是剛好在原本拉鍊的末端(例如我這次拉鍊買25CM但實際只使用22.5)也需要先固定比較好。固定好之後,才和底部的外片銜接。

DSCN9865

記得對齊好一開始設定的縫線位置。還有提帶也要記得車上,我一開始車忘記了,後來才又拆開重縫,浪費好多時間OTZ|||||||

DSCN9867

外片車完上有舖綿的內片。車完一樣翻過來,再壓一條線,加強拉鍊的固定和強度。

DSCN9869

兩邊都接起來狀況。接著要翻面,把底部的內外片車在一起。

DSCN9870

車好翻回來,這樣週圈就完成了。

DSCN9871

接下來要做前層和背層。背層這面要處理口袋,所以我先車這邊,把口袋放上背層的外片,如圖淺藍色ㄇ字型車上,記得還是要貼著邊車,因為這一樣還是輔助線而已。

DSCN9872

然後要做蓋子。蓋子可以簡單些,就沒有舖綿了,直接把布料對折,如圖淺藍色車線兩條,然後翻面過來。

DSCN9873

翻面後,把袋口往內折,在加上蕾絲裝飾遮住開口。

DSCN9875

一開始我只車一線,覺得不太夠,所以又加了第二線。口袋蓋子的寬度記得要比包包窄一些,這樣等下背層和底部、拉鍊那一圈接合時,才不會去壓到蓋子,影響之後使用時打開。

DSCN9876

口袋完成的打開狀況ww

 

到這邊為止,都還算是簡單的!麻煩的在後面才正要開始…

接下來的製作請純粹用"製作流程分享"看待,看不太懂也是很正常,因為我做的過程也是呈現混亂狀態,雖然做完之後問題出在哪邊,但是生米都成熟飯包包已經完成就也無從再改更無力再做第二個,所以也只能在紀錄裡面寫一下避免下次要做又出錯OTZ

 

DSCN9878

接下來的車線都是正式銜接用,務必對齊一開始畫好的記號,不然成品可是會歪掉的!和拉鍊銜接時先從內層有舖綿那片接起,然後再車外片,外片車線盡量重疊精準,不然就銜接外片的那條內推0.1左右,這樣翻回正面時比較不會有車線不小心跑出來。

DSCN9877

車完翻面檢視一下。OK的話接下來就是銜接左右兩側,車法一樣內片有舖綿的先,再接外面那片,把可能不小心會外漏的線都藏在裡面。

DSCN9879

最後在銜接其他三個邊,這裡的車法實在不太好用語言說明囧||||總之順序是左邊內片→左邊外片→右邊內片→右邊外片→底部外片(注意!底部是先外才內)→底部內片只車一半就好,留一半開口翻面用。

DSCN9880

翻面之後,內部的開口用藏針縫銜接起來,完成一邊。

DSCN9881

接著來銜接另一面,一樣先從拉鍊那一條邊開始,然後左右兩側,接著底部。

DSCN9883

放置一下順序示意。這是拉鍊已經接上內外兩片的狀況。一樣是左右兩側銜先內再外接完,底部先外再內,內側只車一半,留開口翻面,讓車線通通都在裡面看不見。

DSCN9886

所謂的留開口就是這樣子,這時候是兩面一起翻,三層舖綿又厚,翻得我手痛死了OTZ

DSCN9887

藏針縫依著淺藍線位置把開口補起來,這樣內部基本上就看不見縫線了。如果還是有看到,那就是技術不好,例如我OTZ

DSCN9888

把包包整個翻面回來,就完成了!!

 

相機放進去來一張,雖然實用尺寸縮水了一點,但相機放進去還是OK的頂多拉鍊有點爆爆的

DSCN9902

正面

DSCN9903

背面

DSCN9904

電池袋打開狀況,蓋子部份我依照原設計縫了暗扣。

DSCN9905

相機在包包裡面的狀況。雖然拉鍊有轉角超難車,不過在使用上還是這樣子開口比較好收放相機。

DSCN9906

提帶和腕帶用手機吊飾繩銜接起來,這是個人習慣的使用方式。

DSCN9907

這樣平常手持相機時,腕帶自動吊著相機包,就不怕包包掉囉!!

 

最後相機和包包來一張

DSCN9908  

當初看到P310馬卡龍版出了淺粉和水藍就難以淡定了,後來資訊展竟然又出了紫色,身為紫色控又剛好很想換隨身機,當然就爆衝了!!結果到資訊展到台中時馬卡龍版幾乎全部缺貨,實在不太甘心的買了白色,想說了不起我自己買皮來貼(黃色鬼屋員工:小姐你就別堅持那片皮了,根本功能一樣價格卻差一千多啊!)結果回家之後一查網路,蒙皮的製作公司跟本就在台中嘛立刻就敗了紫色回來自己貼,還省了500多!!同樣想要卻沒買到P310馬卡龍版的可以看Beagle的部落格,不止Nikon P310、J1,連iphone、OLYMPUS EP1/EP、SONY RX100、RIOCH GRD3統統都有得貼!現在還出了整片的隨便DIY,都有點想買回來換單眼的握把啦ww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