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0年對西部歐洲來說,是充滿痛苦與戰鬥的一年。

整個歐洲在德國所向無敵的閃電戰(註1)前紛紛低頭求和,短短幾個月之內,丹麥、挪威、荷蘭、盧森堡、比利時接納入德國版圖。

法國支撐不住終於向德投降,還能抵抗的只剩海峽一隔之外的英國孤軍奮戰...

++

我厭煩的把文件往桌上摔開。

「波蘭的那些政客還真不死心...」冷笑的嘴角牽起一抹殺意,以現在的德國如日中天,要滅一個小小的流亡政府有何困難?

波蘭在1939被德俄協議瓜分之後,經過一番血腥抗爭,終於還是淪陷。波蘭政府流亡海外,近日在巴黎成立流亡政府,號昭國內的國民繼續英勇抵抗德國暴政。

把玩著自己的手指,手上的硬繭因長年累月開槍而無法消褪。

「去跟情報部申請資料,我需要評估派人去顛覆那個鬼流亡政府的危險性!」

我說著將手中簽好的文件丟給下屬,眼光掃過處,少了抹金色影子。

「愛德呢?」

「報告上校,漢斯將軍找他去問話!」

猛然站起,椅子向後頃倒在地上撞出一聲巨響。幾名低階軍官不知所措,只能愣在一邊。我心裡浮過不祥預感...



「愛德!」

不顧守在門外的站崗士兵阻止,我急著就要打開漢斯將軍的辦公室大門。士兵不知緣由不敢怠忽職守,又怕得罪上司,橫起槍柄擋住我。

「怎麼了?」

門打開了,愛德一臉驚訝的看著我。

我沒看他的臉,直接踏入辦公室。波蘭全權總督─漢斯‧法蘭克將軍微笑著看著我。

來者不善!

「愛德你給我回去整理文件,都快堆的比你高了還在這裡幹什麼?」我頭也不回的朝愛德下令,自己則朝著著將軍行了軍禮。

漢斯將軍笑容非常曖昧,他擺擺手示意其他人都出去,僅留下我和他單獨對談。

「羅伊上校是吧!不用拘束,坐下來吧」他指了指那寬敞氣派的沙發,要我坐下。

我試著把戒備的氣息收斂,面對一個上不知是敵是友的上司,太過大意不好,太過謹慎也可能錯失機會。

他只是悠閒的喝著茶,光是說些不相關的事情,問我之前的經歷戰績、居住地方、是否習慣波蘭之類的無聊問題。我謹慎的選擇性回答,他也豪不在意。

「那...羅伊上校,我想跟你談談你身邊那個男孩!」他眼光一斜,終於切入重點。

「那個總是給我增加麻煩的小鬼嗎?」

「我想他的出身是沒問題,但是我還是有一點疑問...」他慢條斯理的拿出一份文件攤在我面前。

我急著要接過文件,他卻把文件往後一收,紙邊在我紙尖一割,一點麻癢竄過。

漢斯將軍不急不徐的翻閱著文件,看似自言自語又像是再徵詢我意件。

「愛德華‧潘霍華特,在學校期間成績優異,並參加青年團,無論是在活動的參與和忠誠度的表現上都有很好的紀錄。但後期因病休學,之後曾有短暫就醫紀錄,但因辦檢查出是絕症所以返鄉修養...」

「經過一段無紀錄可循的空白期後,之後又返回青年團,然後就到你身邊見習工作...」

漢斯將軍看著我,臉上笑容依舊「我想任人之前都會審慎調查的上校,應該可以告訴我有關這段沒有紀錄的空窗期,到底發生過哪些事情!」

我漠然喝著茶「關於這些我想剛才將軍已經親自問過本人了不是嗎?」

「呵呵...那倒是!」漢斯將軍放下文件搖搖頭「你到是把他訓練的不錯,口風很緊!」

「彼此彼此,將軍也是高深難測!」

將軍一點都不在乎我笑聲中的諷刺,再撈過文件翻了翻「還有另外一點小一問我想跟上校請教!」

「豈敢!將軍請說!」

「有關於曾經是你女友的莉莎‧霍克艾自殺一事,雖然她的遺書裡寫的是久病厭世,而法醫刊驗時也的確是身患絕症,但是由於有人證實在你離開波蘭前你們曾見過面,而且當時她看起來並不像重病在身!」

我先是一震,隨即嘆口氣放下茶來,哀傷溢於言表「我其實很清楚她身染重病...但她還是裝出開朗的樣子要讓我不為她擔心...我總覺得很對不起她...我...虧欠她很多...」

眼淚滑落瞬間,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這是真情還是演戲?

不容許我思考清楚,將軍已經開口「是嗎...那我很抱歉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你這位女友經情報部調查,似乎有跟一些非法份子來往的嫌疑,雖然這對死者很不尊重...不過...」

我心裡一緊「你們做了什麼?」

「情報部希望能重新開棺驗屍,好確定死否另有其人...當然,她自殺使用的槍械來源也可能要重新調查...這些消息恐怕你都還不知道吧!」

我憤怒的全身顫抖,若不是面對的是個將軍,我真想拔槍出來將他射成蜂窩!但我現在卻只能按下我全身的憤怒,裝作若無其事的微笑著。

「我想將軍會告訴我這種事情必定有所意圖,何不直接說出來?」

文件啪的一聲摔在桌上,將軍手壓在文件上朝我看了一眼「馬斯坦古上校,我就知道我不會看錯人!」


原來這些文件竟是魯多夫在先前列車事件後,偷偷派人調查的,本來是應該預定是要直接成報到情報部的海德里西那邊,但是因為消息走漏所以被漢斯將軍先行扣押下來。

漢斯將軍看過資料後仍將原始資料繳交上去,但自己已經複印一份留存,也就是我現在看到這份。

「比起魯多夫那個不定時炸彈,我到希望找一支可靠的槍,殺起人來比較實在!」

「所以將軍打算怎樣處理?」

將軍吸了一口煙往後一躺「其實現在我只要派人去追,馬上可以把消息截斷,開棺等事宜也會馬上停止,就看你了!」

我冷笑「公然跟海德里西作對?」

將軍的眼神寫滿不屑「不過是扯扯他後腿,免的他一個人自顧自往上爬看了討厭!」

抉擇,就在眼前!


++

我走入自己的辦公室,只有那個小小的身影在文件堆中奮鬥,其他人好像怕惹出麻煩接退避三舍。

「愛德?」

他轉過頭來看我一眼,又繼續整理文件。

「我什麼都沒說!」

「我知道!」

黃昏陽光自窗外灑入,夏日的腳步近了...


註1:閃電戰是德國在二戰初期發明的一種作戰方式,以戰車為先進部隊,上空配合轟炸機將敵人趕入一定區域,再由步兵進行包夾殲滅。由於這種作戰迅速有效,被德國廣泛運用,1940`1941是閃電戰全勝期,幾乎整個西部歐洲在德國閃電戰的威脅下俯首稱臣。
-----------------------------
考後第一篇ˇ
真希望能順利在寒假寫完這個巨大的東西(笑)
我不小心在鋼中給了自己一個挑戰~
2天一篇
真是刺激阿~~
我應該能辦到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