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一下昨天在噗上面的該該,關於阿莊和惠惠無止無休的你追我跑閃閃發亮!

 

其實我相信很多人都認同莊惠王道,但是翻來覆去就是只知道魚水之歡,靠那多沒意思!濠粱之辯已然梗中老之極致,這兩人閃光對答可還多著呢!!!!!

 

論文寫到有關畸零人,被BOSS提示了最早在《莊子》裡就有形殘觀念,於是回去翻了久違的古典文學,打從研究主題定在當代文學之後,好久沒回去看文言文,連傳統中文論文都看得有點頭痛,研究方式不同論文型態也有差異呃呃

 

總之,以下偽學術、腐海無涯、莊惠王道、古文惡搞、杜甫很忙(!?)本誌老讀者們想必都懂不過咱還是警告下以免嚇到新來訪客!

 

 

 

-------------------


《莊子·內篇·德充符第五》,這是六個短篇組成的章節,按照阿莊一貫的風格,當然根本宅宅自嗨,順便到處偷婊,尤其是孔子左右膝蓋各中一箭,估計是阿莊肚爛孔丘學長粉絲無數,後宮大開坐擁七十二佳麗,他卻連一個惠惠都把不到,所以經常捏造一些有的沒的貶損他以洩憤恨(其行徑頗類似於今日妓者掰新聞)。

 

第一篇講孔子在魯國開補習班有一個競爭對手王駘,學生數量和孔子不相上下,但對方卻只是個受過刑被砍腳的人。季常不太服氣,問老師王駘算哪個咖,為何可以跟老師平分補教大餅,沒想到孔子不但不生氣,還說王駘是聖人,哪是你們這些小輩懂得?連自己都需要去向他求教哩!文章外表看起來是在講王駘的好超越了外在,讓眾人忘記他缺腳也忘記他受過刑,這才是應當學習的,但是也明顯噓了孔丘一道!

 

第二篇也是講個斷腳的叫申徒嘉,和鄭國宰相子產同在一個教授門下修學分,子產看申徒嘉沒腳也沒地位一直很不屑,要他識相點看到自己就迴避別還要人提醒,申徒嘉淡定回應"被當的時候管你是宰相還是平民一樣要重修,少跟我來這套!"子產當然不罷休"你都沒腳了還想怎樣?更生人沒有未來啦!"申徒嘉面不改色見招拆招"這年頭路上隨便開車撞都能能撞死個研究生,咱都是幸運沒被撞到的那個罷了!都在這學術圈裡了一樣是學生輩,應該要研究上互相幫助,你卻只糾結哪些外在事物,到底想不想畢業啊你?"這樣一罵,讓子產瞬間想到自己上次外文paper多虧申徒嘉幫忙翻譯摘要重點,才沒被大刀教授課堂上斃了,慌忙承認自己說錯話。老實說一個宰相忙都忙死了怎還會跑去搞學術,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就是阿莊想罵執政者而已

 

第三篇的叔山无趾一看就知道是個沒腳趾的,他跑去孔子那想進修,結果被孔子拒絕了,叔山无趾抗議道"俺沒腳趾還有腳板,比上兩篇好多了!而且我就是因為年輕時太衝動犯了錯才會被砍,現在想要修身養性保全剩下的腳板,本來以為你是個有教無類的好老師,結果原來也是外貌協會而已嘛!"然後就跑去跟先秦學苑的校長老子告狀,老子聽了安慰他可能是互相不夠理解,不然他幫忙安排雙方在會談一次可好?叔山无趾還是憤憤的抱怨"天刑之,安可解(←何等傲嬌的原文)"。至此明顯可見又是一篇婊孔子的

 

第四篇又是假借孔子跟魯哀公的對談來展現阿莊的想法,其實阿莊很厲害,知道寫文時如果寫"我論"通常沒啥說服力,但是用"孔丘學長說"這種引文註腳等方式,就會增強說服力,而且以前沒有期刊論文搜尋系統,要求證這篇引文來自哪不太容易,所以掰一掰大家就信了。這篇講的是一個醜到驚天地泣鬼神的人哀駘它,哀駘就是醜陋的意思,可說也奇怪,這人醜的要命,"丈夫與之處者,思而不能去也,婦人見之,請於父母曰『與為人妻寧為夫子妾』"也就是男女通殺大家都愛他,粉絲之多"十數而未止",後面孔子解釋一大串來闡釋"才全德不形",總而言之就是他很醜可是他很溫柔。說實話歷史千年眨眼就過,大家依然外貌協會,由此可知"我長得醜我有殘缺可是我品德很好,正妹也一樣會喜歡我"這種宅宅自嗨已然久在,根本不需要自卑,天塌下來有阿莊頂著!

 

第五篇比較沒什麼,就是講衛靈公、齊桓王觀念異於常人,特別喜歡開殘障特考,越殘缺的越愛錄取,認為身體完好的反而沒啥路用。阿莊覺得這樣又太做作,身體外型的好壞不等於品行,故意錄取殘缺者並不會讓你顯得比較有愛心政策受歡迎!

 

最後第六篇是閃光對答總結!

惠惠問阿莊"人可以無情嗎?",莊子回"當然啦!"
惠惠不解"人無情還算個人嗎?",莊:"怎會呢?道給了我們外貌,天地賦予我本質,這就是人啦",可想而知惠惠腦羞"就說是人了怎可以無情(譯:尼馬不要逼我跳針快回答我問題!)"
癡漢阿莊大喜"惠惠愛生氣好可愛!你跟我所謂的情定義不同,我說得無情是不因為外在好惡影響自身,順認自然不增添本性以外之物,就像你就維持傲嬌就好!"
惠施一拳就揍過去"狡辯!!不增添什麼,哪能證明本來就有?"
阿莊天天被推下橋去跟魚享受魚水之歡,自然已經習慣閃躲。
"就跟你說了道已經給我外在,天地已經給我本質,這樣組合起來成人,就已經是『有』了啊!你不在意已經擁有的,卻去外求,這就像是裝模作樣倚樹吟哦的人一樣假掰做作一樣沒意思!"他深情凝望對方,順其自然最好啊惠惠你明白嗎?就像我對你的心意一直都是順應本性毫無造作,澎湃噴發無法壓抑啊!"天選子之形,子以堅白鳴!惠惠我嫁,老天都給你順應自然的本錢了,你還學公孫龍那樣糾結些無意義的東西,是否太浪費你美好的資質了!"
惠施聽到這樣深情(?)的告白不但沒有轉怒為喜,反而青筋爆發!"就跟你說別跟我提公孫學長,你還講!"罵完提腳一踹,只聽到噗通一聲,今天的莊子又去跟跟濠粱裡跟魚玩水了。


總而言之,《德充符》整體概念就是說人的外形都是註定好的,美醜殘全都只是偶然,現在好的也可能意外而殘疾,所以形體健全的不要太囂張,殘疾的也不用難過,重點是在內在,順應自然順應道發揮德性即可。裡面的意思則是惠惠不管你變成怎樣我都愛,因為你就是你,你的內在本質情性才是我愛得重點,以上。

 

 

……………………………目瞅瞎啊阿莊你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