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你看到的事可能會讓你發生改變,但是,我不希望你發生改變。」

在陰暗冰冷,因為通風不良而令人悶眩的車廂裡,老鼠那明顯已經知道未來的音調,有如暗夜裡唯一的燭光,隨時都可能熄滅的搖擺著。

雖然不是時候,紫苑依然有點氣,不管這股氣來的實在不合時宜,他也依然有些惱怒。

就和過去一樣,明明知道了些什麼,老鼠卻總是不肯直說,非得要他一而再再而三、旁敲側擊追根究底,順道還要看看老鼠心情,才能夠知道一二。

只是這次,他來不及追問了,特殊纖維的披風以及那總是保護他的手才剛攬上他的肩膀,車廂已經開始傾斜,如傾倒廢棄物一般,將他們和其他西區的俘虜往深不可測的黑洞倒下。銳利的風聲伴隨下墜穿透纖維披風擦耳而過,他只能緊緊抓住老鼠,任由重力將他們往下拉扯、再拉扯。

許多人都說,死亡前會看到自己的過往如跑馬燈般閃逝而過,但是他腦中卻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喊叫,而且是喊叫一個名字。

 

那是他一直想知道的,老鼠的真名。

 

++

 

那是某一個和平常差不多的夜晚,無事之夜,漫漫長時,與往常沒有兩樣的兩人各據一方看著書。

夜晚的西區不靜,即使是在地下,也依然可以聽到房外滴水聲聲,還有遠方狗吠或蟲鳴,或者偶有遠方謾罵聲遙遙傳來。

對於這樣平靜無事的夜晚,是該珍惜的。紫苑如是想,他是個容易滿足的孩子,一點小事情就足以讓他開心很久,一點小幸福就能夠使他感動不止。闔上手中厚重的小說,過去在限制重重的都市中,他從來沒有機會接觸這麼多科學以外的書,如今能夠毫無禁忌,除了感謝這些書被保留下來之外,也要慶幸自己還有條小命能看。

望向被老鼠放在書架上的玻璃瓶,那個羽化失敗的黑蛹,依舊令人膽顫,刺骨的疼痛彷彿又被勾起,他下意識摸了摸脖子,即使被老鼠切開挖蟲蛹的傷疤早已癒合,蟲體在皮膚底下鼓動的噁心感依然存在記憶之中。

除此之外,也有其他事情浮上心頭。

 

「老鼠!」

「嗯。」

「老鼠,你還沒有告訴我,你真正的名字!」

「喔。」

顯然是不打算回答,老鼠刻意重重的翻過書頁。

「老鼠,你之前答應說我活著就告訴我!」

紫苑不死心的坐到老鼠的床沿,不過他沒膽搶下老鼠手中的書,因為那書看起來有些年紀了,恐怕禁不起年輕人的折騰。他只能就這樣坐著,一直用目光追著老鼠的臉跑。

「嘖!」

老鼠似乎不是因為看書被打擾而不悅,僅是習慣性的佯怒,當時為了激起紫苑的生存欲望,什麼誓言都亂發,如今被要求兌現,要說困擾也不是,要說不困擾也不是。

「你很吵!」

「你說了,我就不再吵,我保證。」見老鼠眉心皺起,紫苑趕緊發誓。

「你知道了又能幹麼?陛下,您知道的已經多到足夠被殺人滅口了!」

「如果我還想知道更多呢?」

老鼠挑眉瞪了紫苑一眼,碰地合起書。「那只好毀屍滅跡了!」

「聽起來沒差多少,那我還是知道多一點比較划算,對吧?」

 

居然也學會伶牙利嘴了!老鼠暗暗低罵,是誰把這天然呆教壞了,以前不怎敢頂嘴的現在居然開始懂得還擊,肯定是借狗人教了什麼。念頭剛過他旋即啞然,若要說起來『該懂得還擊』好像是自己教的,這算學習遲鈍但進展狀況良好嗎?

「老鼠,拜託你告訴我嘛!我保證不會告訴任何人…啊是說我好像也沒有誰能告訴,不是嗎?」

見老鼠的表情陰晴不定若有所思,紫苑趕緊追加誠意度。事實上,他也明白知道了真名並不能如何,對於老鼠而言那也顯然是一個已經和過去一起深深埋葬的記憶,因為對活著沒有幫助而早早捨棄,但是他還是想知道,想瞭解更多與現在或未來無關,純粹為理解對方而理解的細節。

 

看那汪著活水的大眼貼近,老鼠無奈的搔了搔頭,當初為了激起紫苑生存下去的意志,心急如焚的當下他隨口胡謅了些諾言,本以為紫苑大昏大睡三天應該忘的差不多,沒想到對方一字不漏記了下來,還三不五時要提取記憶溫習。

而且更慘的是,他對於這樣天然無憂思的態度越來越能容忍,也越來越能習慣處之。即使怎樣的危機都改變不了紫苑天生水晶似的心肝,通透純淨毫無雜念,活的樂觀敢於超越一切,又不忘關切身邊的人。老鼠幾乎要投降了,面對這種簡單純真,誰又能拿他怎辦呢?

「好吧!」他嘆了口氣,搭過紫苑的肩膀,手指揉弄上銀白到幾乎透明的髮絲。「我只說一次,就這麼一次,靠近點我不想大聲講,你沒聽到就算了。」

「嗯!」

順著老鼠的話和手勢,紫苑趕緊耳朵貼上,深怕沒聽到謹此一次的機會。

「我的真名是…」

揉弄髮絲的手沒停下,聲音低到不能再低,老鼠話才說一半,突然改朝紫苑耳內吹氣。

 

「呀───────

異樣的發癢感讓紫苑尖叫起來,爆隨著老鼠爆炸開的笑聲。

「騙人!你這大騙子!你根本沒講!」

「我說了啊!大概你癢到忘記了。」

「真的嗎…啊不對!你明明只開個頭而已!」

「沒聽到是我的煩惱嗎?」

「那你幹麼作弄我?況且你根本沒講!」

「不好意思我有講完唷!而且我說了『你沒聽到就算了』!」

 

笑著扯過紫苑揮過來的拳頭,老鼠將對方拉向自己。

「好啦!好孩子聽完秘密該睡覺了,我的晚安吻呢?」

哪壺不開提哪壺,原本就已經急躁而臉紅的紫苑,這下臉更紅了,沒能理解對方更多,倒是落了不少把柄在對方手上,沒事也要被戲弄一下。

「晚…晚安吻什麼沒有了啦!」

害臊著撇過頭,紫苑趕緊要爬下老鼠的床,那次怎會突然做出大膽到連自己都奇怪的舉動,本來只是想像過去親母親臉頰一樣跟老鼠告別,卻不自主偏了方向改成親上嘴唇。

「那真是可惜,我本來還很期待天天都有!」突然收斂了戲謔的笑容,老鼠端起紫苑的臉,在他額頭上輕輕一碰。

突然而來的親暱宛如電擊而過,紫苑身子一僵,熱度在體內炸開般壅塞了四肢神經讓他無法思考,原本想揍對方的動作也隨之頓停。

 

拍拍紫苑呆滯的臉,欣賞著精彩無比的表情,老鼠又恢復了平日惡劣的模樣。過去他總因為紫苑太呆太不懂分寸而感到煩躁,現在他開始樂於利用這份遲鈍來娛樂自己。

畢竟日子不好過,愉悅著也是一天,無奈著也是一天,不如讓自己歡樂著點好。

「晚安。」

看紫苑似乎是要尷尬呆滯好一陣子,老鼠沒再理他逕自關上燈,沒想到下一秒,紫苑撲了過來,按住他的肩膀,有點用力的親了他的臉。

這下換老鼠有些傻了。

「你親錯地方了吧?」

「少囉唆!」

「那…你親過我兩次,我親你一次,還欠你一次,要現在還嗎?」

「不要!你快睡覺!晚安!」

雖然沒了光線的房內昏暗無比,雙方仍清楚知道對方此時該是什麼樣子。明明相識至今,真正在一起生活的時間算起來才沒幾個月,兩人卻已經對彼此的個性反應都了然於胸,有如親人一般習慣於彼此的存在。

習慣到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似的。

 

紫苑沈靜了下來,伸手過去想握住對方,默契甚好的,老鼠也伸手過來。

黑暗裡,兩人相視而笑。

或許明天危機就會來到,但是那一刻,他們所感覺到的是當下彼此的體溫,透過手心暖暖不止,即使太美好得東西總是不可靠,但不知道未來也無所謂,有人相依扶持的喜悅就足夠讓他們繼續理直氣壯的活下去。

 

++

 

下墜的速度很快,感覺卻已經麻痺。

化纖披風之中,緊緊相擁的兩個人唯一懼怕得是失去彼此。

他們要想辦法活著,才能永遠在一起,此去經年,往復不止。

 

﹍﹍﹍﹍﹍﹍﹍﹍﹍﹍﹍﹍﹍﹍﹍﹍﹍﹍

好久沒寫文,說真的字句都生疏了,一個敘述要想很久才想的到該怎樣寫,明顯是荒廢已久的結果。

很突然的就開始看《未來都市》,也立刻就被戳中點萌上了,深色長髮傲嬌中性一次滿分,這坑我不跳都木有道理了(撓牆)

很喜歡紫苑和老鼠的相處模式,充滿吐槽咆哮床頭吵床尾合,曖昧卻點到為止。而實際上對於這對,我也沒有堅持,只要是兩人在一起,誰上誰下那種事姊這把年紀早不在意了(欸欸?)

其實對於這故事,我還想寫文批比較,像貧富社會分界如牆裡牆外在文學上的運用、烏托邦與反烏托邦、然後比對像《記憶傳授人》《1984》和本作的相同相異,很多個點其實都足以寫上一大段分析,不過應該沒人想看吧XD"

順便附上自家孩子COS照連結: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rainno037/

有趣的是這對的相處模式和紫苑老鼠幾乎一模一樣,然而純粹巧合,在看《未來都市》之前就這般,以至於我初看動畫時真是倍感親切百感交集。

總之,久違了我的靈感與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