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年初之前追著原著漫畫新連載時,就知道了電影要上映的消息,但第一個感覺就是"清水老師的原畫太美型,轉三次元會毀吧!!!"、"要是室長看起來不夠美怎辦啊啊啊?"諸如此類的煩惱著,等劇照出來時,雖然知道生田已經算很美型,但還是"啊啊啊啊啊太壯了室長要更孱弱才對吧這麼圓臉我不能接碩~~~~"、"青木看起來也不夠暖男啊這跟我想的不一樣ㄤㄤㄤ!!!"

131223070.jpg

真的真的不是我要刁民,是漫畫版室長太正了啊根本就不適合三次元化,而且這麼傲嬌可愛(被打爆腦袋)這麼為下屬著想到底要怎演啦!!!!!undefined

 

可是還是好想看喔………undefined

這種題材改成電影用各種特效就是超級適合啊!到底要不要找檔案?還是台灣會上映?這麼冷門搞不好根本沒機會吧?←看看這人多糾結。

結果糾結半天,當看到FB上出現預售票廣告時,還是秒衝了wwwwwww想到自己看漫畫時常常就會被嚇到,沒人陪著看電影大概會哀出來,於是揪了夫人壯膽wwwwwwwww感謝冷月陪我看冷門片,然後被兩邊小花夾擊wwwwwwwww

差點以為會兩人包場,結果還是有20幾個人入場吧!比預期中的好一點undefined

14980687_1172806742806978_6321893064324906742_n.jpg

以下心得會有劇情捏,確定不會去看電影,或不介意的才看喔!

(防雷緩衝)

螢幕截圖 2016-11-05 23.16.02.png

從12集的漫畫轉成電影,還要能介紹第九,並把案件、人物間的過去交待清楚,短短兩小時半真的是不夠的,因此如何取捨再串接就成了改編時最大的考驗。

首先是人物,薪的改變幅度比較小,在漫畫裡面本來就是個不苟言笑的上司,被殺死玲木的過去束縛著,常因壓力昏倒,最後看了玲木死前的記憶,終於比較能從弒友的痛苦中解脫出來,這些都沒有改變,但更加強了他身為組織領導者的意志力,跟青木的關係也沒有漫畫裡那麼親密,回歸到上與下、指導者與被指導者,大概是這樣修改,會讓故事比較好進行吧!

改變比較大是青木,原本漫畫裡面是很後期家人才被殺害,媽媽則是一直健在,父親則是在辦露口案件時剛好過世,電影裡面則是一次讓他衰到人生谷底,全家被殺害,剩下父親變植物人,他加入第九是因為室長認為他資質符合之餘,也具有想利用第九資源來查清自家血案的真相的絕對動力,因此電影裡的青木,少掉了暖男特質,陰鬱、激動,總是眉心深鎖,而且是全劇最衰役,死掉的就算了乾淨俐落,他則是想救的沒救成,最後重傷半殘需要長期復健,還主動辭職掉第九,簡直想問導演編劇是有多大仇。

鐵三角(?)的雪子,則是100%貼近原著的美人栗山千明,那個BOB頭真是太好看了!大概是三人裡面最好詮釋的角色,支持著兩個深愛的男人真是辛苦啊!因為電影裡的腦部掃描是要從人體注入機器,再切開腦殼後戴上機器,與另一邊搜查官進行連節之後才能夠讀取,所以有好幾次三好要切腦袋的畫面,切一般受害者、犯人都很冷靜的動作,對比上最後要切開玲木腦袋時的悲痛,看了真的好難受。

而前鐵三角的玲木,有活戲也有死戲,也是個辛苦角色www而且活戲裡完全比照漫畫,就是看完貝沼腦袋後決定毀掉,用電影呈現起來可就激烈多了,直接衝到連線室開槍打爛貝沼腦袋,再揪著薪要他殺了自己,緊張痛苦完全呈現出來。但僅是這樣就不夠說是改編了,電影裡最畫龍點睛的是,為了釐清貝沼和絹子的關係,玲木被從冷凍櫃取出遺體,讓薪讀取記憶,他死前腦中最後的畫面,是和薪在美麗的草坪上談論MRI發展的理想,而他似乎是知道薪看到這畫面,能夠理解體會並放下愧疚,心願得了而滑下眼淚。看報導提到導演就是為了這畫面想拍電影,這種感覺我懂啊wwwwwww有時就是為了一個畫面而寫整篇文,太懂了太懂!!

另外,還加入了協助辦案的原創角色,吵死人到一直讓觀眾想打爆他頭,結果最後還真的爆頭了的刑警,真鍋不是咖啡駿介,當初看到海報,我還以為他是岡部猩猩,結果原來岡部猩猩另有一人。因為電影裡面設定第九還不被承認升格為正式機構,因此辦案和起訴定罪則由這個吵死人的角色的幫忙,倒楣的真鍋曾是青木同事,為了償還離婚後高額贍養費,常在刑案現場偷死者遺物,於是有了把柄在第九手上,他其實也不是不努力,但方法實在太爛,無論問訊技巧還是判斷力,最後被絹子逼瘋,開槍打了青木之後自爆腦袋,而那句「看過別人的腦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可說是一般人對於窺視黑暗無底的犯罪世界的悲鳴,那些黑暗太過可怕,被吸過去後除了崩潰別無選擇。

而犯人這邊,在選角上挺有趣,漫畫裡的貝沼是個死胖子,一看就是個變態,但電影挑了吉川晃司來演,簡直有型到掉渣wwww還帶淺藍色隱眼,特寫時好魔性,電影為了劇情,讓他去了假裝失憶時的絹子待的教養院,他發動催眠時搞到整個教養院的少年們又哭又吼歇斯底里的模樣,恐怖又魔幻。不過對於他為什麼要殺那麼多少年給薪看,就沒漫畫裡講那麼露骨,所以電影結束時有聽到觀眾問為什麼XD,顯然沒看過漫畫不是很懂。

而漫畫裡是皮膚白皙,清純美女的絹子,則是挑了個說不上白皙也說不上清純的演員織田梨沙,她的外型不太討喜,甚至面無表情時看起來挺凶,但演技真的證明了這角色非她莫屬,要時而無辜、時而妖艷、又時而殘酷到變態,她都切換自如,比起漫畫裡更像個魔女,不斷把檢察官們逼到死路,然後像是看玩具般天真的蹲著嘻笑,真不愧是全劇最可怕的犯罪者。原本在漫畫裡她是因為被父親性侵之後性情大變,在電影裡則是和父親亂倫戀,天生就是個玩弄人心的能手。甚至為此生了個原創的精神科醫生角色,好解釋為什麼絹子能弄到大量嗎啡麻痺家人後好下手行兇。漫畫裡絹子最後結局沒有明說,但應該是罪證確鑿所以被逮捕了,但電影裡她到最後都沒讓自己被抓住,選擇在棄屍諸多有過關係男子的地方自焚,死前想著的仍是代自己接受死刑的父親,被自己擁抱時嚎啕大哭的模樣,到底這亂倫愛是她主動勾引還是雙方合意,真相都將永遠埋沒無人可知。

絹子的死前記憶也帶給觀眾疑惑,看了腦內記憶就能得知真實嗎?她冷笑著斥室長窺看他人腦袋是下流行為,未經同意偷看別人記憶,也是漫畫裡有的,為的是點出MRI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隱私權,被窺看的腦袋毫無保留的只能把記憶攤在別人眼前,難堪的、私密的、醜陋的,一覽無遺,雖然室長說重要的話要說三次,觀看他人記憶要一、保持客觀,二、保持客觀,三、保持客觀,但光是替記憶下判斷就已經帶有主觀,到底要退多遠才能算"客觀",這界線實在太難抓取。

而且,知道了真實,萬一發現是冤獄呢?露口教授代替女兒被求處死刑,警署上司害怕被揭露之後會動搖司法,這種考慮也是可想而知的。但如果沒有MRI,許多冤案就會像絹子害死全盲少年平井的狀況,被當成意外處理掉了。因此這種辦案方式,在人權與道德的取捨下,又似乎仍有其不可或缺性。

再說劇情。

在漫畫裡,貝沼催眠少年導致自殺和露口絹子全家滅門案本來是屬於不同的案件,但漫畫可以像小菜一疊一疊給,電影卻必須是全部一起快炒端上,因此這兩個案件被巧妙被融合壓縮成一個相關連的案件,並且調整了一些細節,像是貝沼給予的暗示從皇室婚禮遊行,改成日全蝕這種帶有不詳暗示的天文現象,讓電影的步調更加陰沉。

此外,許多台詞也換人說,好更符合電影對角色的塑造,或精簡說明的時間。當然案件結果也做了調整,像是貝沼催眠過的少年變成當中有人和絹子來往過,而絹子也曾是當初被貝沼下過暗示而歇斯底里的一員,甚至從貝沼那拿來象徵真相不可隨意開啟的鎖匙,隨時都掛在胸前,也充滿了暗示意味。

但是硬要塞在一起還是會有點不夠和諧之處,單純辦絹子一案同時,室長還要去跟自己的心魔作戰,跑去看玲木看過的貝沼記憶,好找出是否兩案有關聯,就稍微牽強了些,最後是能證明兩人有關,絹子受到貝沼影響而開始殺人,並且在自焚之處的樓梯上栓了鎖匙(總是戴著的項鍊?)但關聯性感覺還是薄弱了些。有些為解釋而解釋了。而且,這廂室長足足看了五小時,外面傾盆大雨下到簡直像颱風來,青木消失那麼久都沒人關切(人緣不好齁w)直到絹子用青木手機打電話來,大家才去救人,都想替青木掬一把同情淚,不愧是全劇最衰wwwwwwwwwww

話說此段,字幕翻譯很破壞性的用了「再不來,你們家小鮮肉就要死囉!」到底undefined瞬間笑到出戲wwwwwwwwww不要在這麼緊張的劇情裡放搞笑詞彙啊wwwwww人家明明只是說可愛的後輩,是誰決定用小鮮肉的,害我後來看完跟冷月討論都小鮮肉小鮮肉的wwwwwwww漫畫裡的青木我可以,電影裡的苦逼青木大概連室長都不想要wwwwwwwwwwwwwwwwwww

而電影最後,參考漫畫裡青木看導盲犬記憶時,從導盲犬視角裡看到了一個美麗溫暖的世界,也設計了這一段作為結局。在一連串陰暗緊張變態的劇情之後,由室長丟了存有導盲犬記憶的隨身碟給遞辭呈的青木,要他有空時可以看看。復健中仍一簸一簸的青木在家裡看完,痛哭著走去握住植物人父親的手,或許是從中獲得救贖了吧!導盲犬稍低的視角裡,每個人都是那樣和善,笑著朝牠伸手,或溫馨的互動著,甚至連魔女絹子也穿著清純的高中制服,友善著朝牠微笑,根本不像會殺人。這樣美麗的記憶讓人感嘆,人是多可怕、多會自築地獄的生物,如果沒有那些黑暗,世界充滿愛和幸福,該有多好。這樣感傷又稍微療癒的結局讓整部電影的主題呈現更加明確:「人有太多秘密和真相,等待愛去包容和化解。不要只看黑暗面,也要記得看世界上美好的事物。」

此外,不得不提電影中的色調和服裝。

photos_13889_1474516221_8d9abcdbc3f54b65fe4ec1fe40b9da30.jpg

電影中的幾個主要場景,在色調上為了能夠襯托出氣氛,都很顯見用心,像是露口家本來就濃重的牆面、地板色調,尤其是偏暗紅的地板,還有絹子在勾引父親時的紅色洋裝,都使人聯想到鮮血。而第九這邊,科技冰冷感的冷色調,有如工廠一般的管線,給人條理和理性的印象;還有室長辦公室的白色,則是領導者理性判斷的感覺。還有青木家則是傳統和式房子,綠色庭院和木質、塌塌米等組合,除了使人比較放鬆,但也加上稍低的天花板調整氣氛,似乎暗示著青木比較保守的一面,或許也呼應到最後他認為自己應該從第九辭職的心態。

goods_012491_195766.jpg

此外,大家拘謹的服裝也使得電影畫面很有壓力感,連在家裡都穿著三件式襯衫+背心+領帶組合的青木,看造型就給人緊繃感,室長更是如此,雖然換了好幾套西裝,但一律三件式又多一個內搭高領,看了都好想問不難受嗎wwwww而個人最欣賞的莫過於絹子的衣服,無論怎換,總是各色長裙洋裝,長裙飄飄似乎保守清純,但仔細看腳下都是尖頭細跟的高跟鞋,暗示著性感,也呈現出這角色衝突的性格。

唯一比較有意見就是收音上,不太懂為什麼腳步聲都要放那麼大,或許是想利用足音帶出緊張感,但用太頻繁令人有點煩。不過其他的背景音樂都挺好的,沒有特別讓人覺得不搭處。

主題曲Sia - Alive 活著,充滿力道接近嘶喊,其實是舊歌了,google了一下歌詞真是太貼切了,也難怪導演這麼滿意。

 

整體而言是值得推薦的電影,不過如果能先看過漫畫,對角色和故事背景能有一定瞭解,能夠更快進入狀況。不過沒看過漫畫也OK,畢竟該交待的都有帶到,所以即使沒看原著,也是可以看懂在演什麼的。

 

官方網站:秘密 THE TOP SECR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