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其實主要是給縫紉初心者的友人,非常我流車縫法,加上各家機台差異,總之僅供參考!

DSCN0799.jpg

今天車縫對象是自己很愛的T恤,這個應該是大家很常遇到的狀況:下擺或袖口被洗衣機攪到或者不小心鉤到,導致內側拷克莫名斷了,然後就一路拉拉拉拉拉過去最後整個散掉。

會車彈性布料的話,這種狀況的補救就很簡單了,雖然沒法像工業機背面拷克兼正面車縫,但重新壓個兩條線讓外觀恢復正常且不再破開還是OK的!

 

在車縫彈性布料之前要先做一些準備,首先是針要換成細針,我是用11號針,一般手工藝店都可以買到,其實因為平常都是車薄棉布和彈性布,所以14號針已經閒置很久了XD"

接著是調整機子一些設定,這部份各家機台調整方式不同,請自行翻翻裁縫機說明書,試車幾次抓到最適合的數據。我自己這台也是車了好幾年才抓到訣竅,真的沒有其他速成方法就是多練習囉~

 

 

DSCN0800.jpg

一定要調節到的針距設定,不能太密,如果針距太密很容易把布扭攪成一團,但調到最鬆車起來又不好看,大約偏寬鬆即可。

DSCN0801.jpg

另外就是上線張力,我個人經驗是如果用0或自動,反而會讓布料整個扯開,視布料狀況,很鬆軟彈性好的可2~3,彈性一般甚至不太有的用1,目前車起來覺得1~2的車線最平整好看。

還有壓腳也要放鬆,不必到全鬆,我都是到車毛料才用到最鬆狀態,車彈性布料大概用中等偏緊即可。壓腳太緊,布料會被整個扯開,太鬆則容易捲到送布齒中間那個洞裡。

DSCN0802.jpg

下線要換上這種QQ線,車起來才好看。一樣是手工藝店都可以買到,拷克機也能用。

DSCN0808.jpg

QQ線本身有彈性,不適合用機器捲上梭子,因為梭子會把線拉到死緊,就不是我們要的效果了,所以得用手捲,稍微拉緊著捲上梭子,車起來和一般棉線完全一樣,但能夠維持布料彈性。我習慣一次要捲就捲多點,不然用手捲…好累…_(:зゝ∠)_

DSCN0803.jpg

一切都搞定之後就可以開始車,不知道是否我這機台關係,車彈性布料時,除了和大家一樣要用手推輔助之外,方向還要像照片裡紅色箭頭那樣稍微歪著往正的推,會車起來比較順且直。

 

DSCN0804.jpg

車好第一條,翻到另一面來看看,稍微手抓住兩邊拉一拉讓布料恢復平整,順便確認整體彈性。都沒問題就車第二條完成修補。

DSCN0805.jpg 

如果發現自己快要車歪,這時候就把針放下,壓腳提起,稍微調整一下布料方向,再重新開始車就可以了。

 DSCN0810.jpg

萬一真的布料很不乖,捲到台面上的洞裡,這時候一樣,把針放下,壓腳抬起,然後用機台多半都會附贈的小螺絲起子斜插進洞裡把布料翹起來。

如果卡太下去,可稍微把針再往上提一些,但記得不要完全提起,還是要插在布上,等布料整個救起來後,前後稍微拉平整,就可以正常繼續車了。千萬不要此時一急就把針立刻抬起然後開始拉扯布料,這樣就得重新起線,而且很容易把布料整個拉壞。

這個算是自己車了幾年下來的一點小撇步吧!v(´∀`*v)

DSCN0811.jpg

這玩意真的超級好用,除了機台簡單維修之外,也很適合用在推小塊布料、長條翻面之類,也不會像錐子容易戳破布料,值得你擁有٩(ˊᗜˋ*)و

 

差不多技巧就這些而已,剩下就是練習和熟悉自己的機台囉!!縫紉道路上的諸君一起加油w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