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詐騙手法真的是日新月異,今早兩通電話險些把我媽和我唬住了!

第一通電話先是媽咪接的,電話一接起來,是個年輕女生一直跟我媽講「阿姨嗎?是我啦!我等下就把你的證件送回去,馬上就幫你辦好了!」我媽莫名其妙,根本沒聽過的聲音口口聲聲喊阿姨,我媽一直問「你是誰?什麼證件?」對方卻完全自說自話,不給我媽講話機會,就講完閃人了,電話倒是沒有掛,聽到另一個聲音說要那個女生去辦理什麼東西的,聽不太清楚。

我媽還在莫名其妙,電話已經轉給另一個人接手,對方自稱是桃園長庚醫院的護理長,說覺得剛才那個女生拿我媽的身份證、健保卡等要辦理手術診斷書申請,她覺得有些奇怪,就按照證件上面的地址查了電話,打來我們家跟我媽核對,核對下除了名字錯誤,身份證、出生年月日、住址這些資料都是對的。然後說這女生已經用這證件辦了兩次事情,一次是2/22申請什麼的補助三萬元,一次是3/5心臟開刀,這次是來拿診斷證書,要去申請保險用。

我媽聽了自然就急了,擺明詐騙呀!明明證件全都還在自己皮包裡,怎會被別人拿去代用?拜託該護理長快點派叫保全攔下那個女生,不然也該扣下證件,有疑慮怎還就讓她去辦理申請呢?但是該護理長說來不及了,醫院人太多已經讓她跑了,叫我媽等等,她這邊剛才覺得怪異時就已經按下警民連線,等下警察應該就會聯絡我們,順便提醒我媽注意一下,該女生補助款都是拿個玉山銀行的本子來填寫,可能我媽的玉山帳戶也被盜了,記得也跟警察問一下怎辦,都聽到這樣好心提醒,我媽自然相當感謝,完全不疑有他,還問了護理長名字,護理長也說她叫「陳淑真」,一個超菜市場的名字,我媽還想說跟自己同學同名,覺得很親切哩!

接著過沒多久,果然有自稱桃園縣總局偵一隊的王姓男警察打來,問我媽是不是剛才有長庚醫院那邊證件被盜用的事情,很公式化的問了一些問題,包括我媽分別2/22、3/5這些時間在做什麼,我媽已經完全信了有被盜用這回事,也翻過月曆回說都是上班日自然在上班了,同事都可以作證,我們家在台中,哪會沒事跑去桃園看病,心臟也好端端的根本不需要開刀。警察又問了是否認是盜用的人,那人留下名字是「林美如」,我媽也都照實回答家裡沒這人,家裡姻親沒有姓林的,朋友間也完全沒有叫這名字的,一定是個資外洩被盜用了。警察還問到有沒有使用玉山戶頭,因為對方就是用玉山戶頭作為補助申請收款用,但事實上我媽只有玉山信用卡,沒有開戶,且這信用卡是百貨公司的合作行卡,根本不會有存摺本,我媽要求警察去查並儘快凍結,明明現在銀行開戶都要拍照存證,怎會這麼輕易被盜用?警察也回答會儘快辦理,但是不能無故凍結帳戶,因此要先跟我媽核對確認,接著又問家裡平常有沒有其他人在?我媽就說有,女兒是研究生平常在家,換手叫我聽。

前頭都是我媽講電話我在旁邊聽著,接手之後才覺得有些怪,對方電話聲音非常不清楚,講話都含糊成一團,我媽又在旁邊急著打手機給老爸,要他聯絡律師友人,很干擾我聽電話,導致我一直打斷對方要他再大聲一點,後來想想這也是疑點,只是當時看媽咪慌了我也跟著無法太冷靜。對方很公式化的先自報單位,然後問我姓氏,接著用念稿一樣的方式跟我核對問題,像是「是否認識林美如這個人?」「2/22、3/5在做什麼」「是否有去過桃園長庚」「是否有使用玉山帳戶」之類,我覺得很莫名,剛才應該都問過我媽了吧?那你現在語氣好像是在質疑我盜用似的又是怎樣?可是因為對方都很制式性一條一條問題的來,我也只好一個一個回答,不過對方聲音實在不清楚,所以我到後來都敷衍的嗯嗯嗯回應過去,然後有點不耐煩的要警察快點去查對方,跟我囉唆有個用,又不是我被盜用是我媽欸!我就打斷他,要求抓不到人也至少先查銀行那邊,警察才回說一定會,但是要求我們親自去桃園縣警察總局備案,以便之後萬一這人又拿我媽證件時可以有依據逮人,我聽不清楚他講警局在哪條路,就又丟給我媽聽,對方聽我媽說已經聯絡上律師,趕快再強調了他是桃園警察總局,偵一隊姓王,要我們電話保持暢通,今天可能都還會聯絡,才掛掉電話。

 

注意到了嗎?現在詐騙不僅也越來越會演戲了,還清楚一般民眾都受過宣導教育,聽到"凍結帳戶"、"匯款"、"繳錢"等字眼就會有所警覺,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跟給錢、交出戶頭號碼有關的事,也沒要我們按號碼!去備案什麼的聽起來也都是合理程序,問的問題也都很制式,所以雖然會心理有點疑惑,但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太懷疑。


但是我現在寫這回顧,才發現其實流程裡問題頗多,只是在當下真的無法立刻反應過來:

1.開刀、申請醫院補助,怎麼可能不需要本人親自辦理,可以委託?就算是親屬,非直系親屬沒有證件證明的狀況下,不可能同意吧?健保卡全國連線,一插卡下去名字跟照片不對應該就有問題,有這麼好盜用?

2.身份證、健保卡上面都沒有居家電話,醫院怎有權力查病患住家電話?

3.這個我媽一開始也質疑過了,銀行開戶現在都需要拍照,不是本人怎可能跑去外縣市開戶?

4.我接聽電話時也注意到的,市話怎可能這麼不清楚,不是有雜音那種,是聲音會黏成一團不好辨識,聽起來就是聲音很小很含糊,可是我媽接過去時好像可以聽清楚害我還懷疑是我自己哥德金屬聽太多聽力受損了嗎(X)

 

後來,老爸趕回家,按照律師友人的建議,通過105查號台查詢桃園縣警局總局和桃園長庚的電話,這一查立刻對方就露餡了,我們家電話會顯示來電號碼,對方號碼是002開頭,002是國際,就算是02好了也是台北或新北,03才是桃園啊!為了審慎起見,老爸還是都一一打過去,跟警局和長庚分別確認,都沒有什麼王警官陳護理長,警局也要我們再打給反詐騙165做近一步求證,果然打去165,警方就說這種手法最近已經好幾例,都是類似說證件被盜用去申請醫療補助的,長庚也證實說最近被這種手法搞得很困擾(長庚的待機來電就是反詐騙宣導…看來是真被煩死了),醫院絕對沒有權力查詢病患住家或手機電話,更沒有什麼警民連線,請我們放心。

於是到此為止可以完全確定,這是詐騙無誤!他們可能就是用這樣三個人演戲讓我們相信證件被盜用,又故意說一個外縣市的警局要我們去備案,一般人這個時間應該是要上班,無法去備案,就有可能問能否電話備案或者其他解決方法,他們大約就會開始扯些繳啥錢去哪之類的,像我媽這樣正在放暑假說衝就真的會衝去桃園的應該很少,還又聽我媽說已經聯絡律師,猜到快破功,所以他們沒機會或更不敢提到戶頭,不然不排除他們原來打算假裝我們被盜申請玉山帳戶,並且確認我媽已經有玉山信用卡,接著就進一步要求要核對信用卡帳號,取得號碼之後在盜刷之類。

最重要關鍵還是在於我們沒有回撥,除了對方是國際電話,光話費就被吃死之外,可能真的下一步就會跟錢有關,手法可能就更縝密讓人難以識破。所以給看到這邊的各位一個最最重要的提醒,遇到這種事情,務必記得"通過105查號台查詢對方單位的真實號碼",或者"打165反詐騙,165可以幫你查對方電話的真假",總之就是千千萬萬不要使用回撥功能,不然怎樣打都是那些集團的在接聽。

 

 


--------------------
後記

因為媽咪在跟詐騙集團對話時又被套話了手機和職業,職業到無所謂反正就那樣,手機就…(ry)於是乾脆停掉就手機號碼,趁機換智慧型手機去了!!!可惡Arc s桃紅色好漂亮呃羨慕嗚嗚嗚!!

WHY我的亞太還有一年,不想交違約金只能繼續等可惡惡惡惡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非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